新浪新闻客户端

桃江县鹅公桥村的90后“一书记”,托起整村脱贫梦

桃江县鹅公桥村的90后“一书记”,托起整村脱贫梦
2020年05月27日 17:02 新浪湖南

  桃江县鹅公桥村的90后第一书记王梦凯是桃江经济开发区派驻该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研究生学历,村民们都叫他“圆梦书记”。2018年3月,刚被派驻鹅公桥村的王书记,一头扎进摸查该村基本情况和制定脱贫方案的工作中,他潜心调研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经济发展状况、贫困人口现状,时常走家串户,全面了解全村93户贫困户,每一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积极思索集体经济发展前景,制定“一户一策”扶贫方案,明确整村脱贫致富措施等。

  3年来,鹅公桥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23公里村级道路实现了加宽、硬化,5座危桥得到了重建,修建了2座网络信号塔,让原本进村就会“与世隔绝”的信号屏蔽村实现了全村移动网络全覆盖,修建了村级文化广场1座,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188盏太阳能光伏电灯如雨后春笋般的在10公里的村级公路上得到架设,结束了该村没有路灯的历史,点亮了村民进村的路,营造了安全的出行环境,激发了村名们整村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思索该村整村脱贫的过程中,王书记清醒的意识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让贫困户掌握了劳动技能、解决了就业无门的困扰、依靠产业扶贫、发展集体经济才能让这个村活起来、富起来。他熟读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全心探索如何利用相关政策,积极奔走对接项目,协调用工企业、县直相关部门,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利用县级产业发展资金,成功引进了玉竹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成立了以贫困户、村民参股为主的玉竹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引进了桃江县凤冠电机有限公司投资商,开办了该村第一个扶贫代办车间,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40余人,实现年营业收入30余万元,全面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为进一步巩固该村的脱贫成果,他又在积极努力去完成800亩村级集体油茶林的流转承包工作,为将鹅公桥村建设成美丽乡村打下基础。

  90后的“圆梦书记”在家也是个孝顺的儿子、体贴的丈夫,一有空闲时间,就陪患有肺癌晚期的母亲唠唠嗑、逛逛街,时刻关注着母亲身体与心理状况,面对新婚妻子的不舍,他常说:“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实现这一承诺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付出更多的努力。现在不能时时陪着,‘待到春花烂漫时,定当不负春光不负卿。’”(通讯员:贺媚)

责任编辑:刘稳波

90后桃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