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跃马扬鞭逐春光

跃马扬鞭逐春光
2020年03月31日 17:55 新浪湖南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3月25日,一场“不见面”的特殊签约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总投资12亿元的中交长沙总部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望城。

  咬定年度发展目标,与时间赛跑,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长沙市多措并举,稳投资、促消费、稳外贸,全力驱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跃马扬鞭,追赶春光。

  以赛促战,加快项目建设

  经济复苏,重回正轨,亟须投资发力前行。

  早在2月18日,长沙市委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把稳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以省会的责任担当凝聚起稳投资就是保落实、保发展、保民生的共识。

  长沙各园区积极行动,招商小分队迅速奔赴北上广等地区;同时通过视频洽谈、网上选地,达成合作意向。

  2月25日,长沙金霞经开区10个项目集中签约,涉及消费类电子、医药物流、智能制造等领域,总投资382亿元,赢得节后开门红。

  接着,雨花经开区传来捷报,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获得授牌,中软国际蜂巢互联等12个项目现场签约。

  “抢抓3月份,大干一百天,奋力实现‘双过半’,夺取‘双胜利’。”3月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以劳动竞赛形式,以赛促战,再次加快今年工作节奏。

  在湘雅路过江隧道工地、马栏山湖南创意设计总部大厦、浏阳经开区惠科项目基地……到处机器轰鸣,你追我赶。

  长沙特别瞄准5G、智慧电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新基建”加大投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下好“先手棋”。

  今年头两个月,长沙新签约投资过10亿元的产业链项目7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项目2个。截至3月22日,全市已有1094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其中新建项目234个、总投资1077亿元。

  真金白银,提振消费信心

  浏阳市第十三届商务节暨首届全民消费节、天心区天天开心购物消费暨汽车消费节、芙蓉区“芯动芙蓉·美好生活”消费月、开福区“让爱传递·不负好时光”消费进社区……连日来,长沙各地各显神通,采取各具特色的措施,激发市场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能,增加市民消费信心。

  同时,提前发放全年工会节日慰问消费券,动员全社会积极消费、繁荣市场、稳定就业。

  消费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为促进消费,一方面,长沙努力推动生活类服务行业尽快复苏,安全有序恢复餐饮堂食,倡导预约理发,推出酒店打折,加快兑现受损企业商户补贴;另一方面,围绕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行业、大件商品,推出“春天有约·长沙消费季”,全市买车每台最高补贴3000元,长沙县4300万元支持文旅业,雨花区“嗨购”5000万元大让利……长沙市、区(县、市)两级投入真金白银,提振消费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危中有机。基于网络和大数据支持的“宅经济”,在长沙风生水起。浏阳推出“农品浏香”社区团购电商平台,一个多月实现销售额近300万元。盒马鲜生长沙区域公共事物总监吴炼说,疫情发生前,他们在长沙地区的线上客户约占客户总数35%,而疫情发生后,这个比例提高到60%。他们计划今年在长沙增加三到五家实体店,做好“3公里30分钟”网上配送服务。

  疫情催生的新型消费热点和时尚,成为促进消费新动能。同时,通过重启文旅消费、发展健康消费、推进5G消费、鼓励家居消费、促进汽车消费等,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促进消费换挡升级。

  截至3月22日,长沙市生活性服务行业整体复工率达到81.02%;全市885个旅游景点、农家乐,员工返岗率达84.59%。

  到省植物园赏郁金香,去文和友吃小龙虾,到茶颜悦色买奶茶……网红长沙烟火重燃,活色生香。

  一企一策,释放外贸潜力

  3月24日,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中欧班列(长沙)至俄罗斯货运火车从长沙货运北站出发,满载机电、纺织服装、塑料制品等,驶往莫斯科沃尔西诺站。据星沙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长沙对俄罗斯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265.43%。

  受疫情影响,很多外贸企业处境艰难,特别是供应链来自国内国外两端的企业受到“内外夹击”。为此,长沙市对233家规模以上外贸外资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一周一调度”制度,并对重大外贸项目、重点外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金霞经开区等外贸外资企业集中园区走访调研。长沙各大金融机构为外贸企业融资约53亿元。

  3月27日,记者走进蓝思科技位于浏阳经开区的生产车间,见工人们在智能化流水线上忙碌着。作为浏阳最大的外贸企业,今年1至2月,蓝思科技实现出口额1.04亿美元,同比增长28.2%。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全球5G大规模商用元年,蓝思科技的核心产品瀑布式3D玻璃、磨砂质感一体式玻璃后盖等订单饱满,产销两旺。

  同样,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装备集团车间里也一派繁忙,其拳头产品挖掘机、旋挖钻机订单激增,迪拜、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销售旺盛,虽受疫情影响,企业一季度订单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欧洲一季度订单增加90%。

  随着全球疫情加剧,长沙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全力以赴“稳住存量、挖掘增量、拓展通道”,创新外贸模式,释放外贸潜力。

责任编辑:诸伶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