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全国商标受理窗口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长沙商标受理窗口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窗口,年度受理量连续4年在全国同类窗口中稳居前三。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作为该窗口的运营单位,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局长崔守东一行专程到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调研,对长沙商标受理窗口的运营成效和工作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黄滔,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建,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负责人谢巍等参加了调研座谈。

  近年来,长沙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年”总体工作目标,持续加码知识产权登记和保护等工作,已成为长沙的一张新“名片”。

  而这背后,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帮助企业快速实现“知本”变“资本”,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决园区企业融资问题,成为园窗协同发展的创新样本。

  2016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长沙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受批落户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截至目前,长沙窗口已累计完成商标受理19560件,本月即将突破2万件大关。按照受理工作‘零错漏、零投诉’工作要求,长沙窗口也即将实现两个‘万无一失’目标。”会上,谢巍介绍到,长沙窗口年度受理量连续4年在全国同类窗口中稳居前三,占湖南省全省窗口受理总量的68.2%。同时,在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方面,长沙窗口为省、市企业办理商标质押11批次,合同备案总金额6.62亿元。

  同时,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通过引进商标评估、交易及商标行业协会会员机构,在全国同类窗口率先建成集商标“咨询、受理、评估、质押、交易”于一体的“一站式商标服务平台”。并联合入驻企业东道集团在园区打造了建成集商标评估交易、优质品牌展示、品牌专业培训、品牌企业孵化于一体的“创谷商标品牌双创中心”。截至2019年底,该中心已孵化、聚集商标品牌相关企业、机构89家,为隆平高科、老百姓大药房、张家界旅游、湘雅医院、五一商圈等企业提供商标设计、品牌策划等服务,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大力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园区还相继出台了“知识产权抵押贷款”专项扶持政策,助力企业自主商标产权变现,打通“双创”轻资产企业融资瓶颈。

  “知识产权不仅能进行抵押贷款,贷款后还能享受园区基准利率100%贴息。真是帮助企业在融资方面解决了大问题。” 湖南购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因公司业务涉及广泛,在商标注册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商标类别选择难等问题,“但只要我们提出问题,长沙商标窗口工作人员不仅会耐心地帮我们进行咨询,还会上门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进行类别选择,真正将服务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下一步,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将继续做好商标受理工作,强化窗口服务能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同时,借鉴全国同类窗口商标质押先进经验,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努力建设好更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