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聚智产业链 服务新生态”2019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第三届)在长沙启幕12月10日,“聚智产业链 服务新生态”2019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第三届)在长沙启幕

  12月10日,2019产业互联网创新大会(第三届)盛大启幕,大会以“聚智产业链 服务新生态”为主题,围绕创新企业的数字化实践展开,与现场近千位湖湘企业家从产业的落地实践视角出发,全面探讨产业如何借力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实现融合创新。本次会议由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指导,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竞网集团、百度(长沙)创新中心、中外管理商学院· 潇湘书院承办。

  大咖同台,解读产业的互联网创新之道

  大会现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共同创始人王玉荣分享了 《2019产业互联网白皮书解读》。白皮书着眼于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互联网的关键转折点,全新定义产业互联网,基于价值链重构,从战略、战术、布局、路径四个维度搭建产业互联网转型框架,并结合综合集团、制造业、零售分销等典型行业的成功实践经验,用案例深入浅出剖析了产业互联网不同产业的具体企业上的实践应用,探索企业转型之路和成长之道。

  火币大学校长、原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编委会主任于佳宁博士深刻解析了区块链时代,智能商业的变革逻辑。他指出,“区块链+”所引发的产业变革,不论速度和广度都将是“互联网+”的10倍以上,而且区块链技术往往是爆发式、突变式创新,也决定了“区块链+”会加速度到来。对于中小企业如何利用好区块链,传统企业的区块链转型,于佳宁提出了两点,一是在电子信息存证方面,传统的中小企业可以开始考虑把重要的合同、文本、证书去保存,在未来出现纠纷、问题的时候可以更好的获得到国家司法的支持; 二是重视数字货币,实际上国家的法定数字货币已经到了呼之欲出的阶段,法定数据货币会极大提升资金的流转效率,会极大的提升支付的便利度,会极大的提升各个行业借助金融服务的能力。中小微企业应先做好准备,迎接新浪潮的到来。    

  新榜联合创始人兼COO,百度百家号内容创业中心导师李建伟从新媒体时代的私域运营与全域营销,为现场的企业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干货分享。李建伟认为,内容正在快速融入到金融、教育、快消、农副等实体产业中,输送流量、用户、商誉、创意和购买力,帮助企业加持传播、增进转化。传统营销是以大众传播的方式争夺公域流量,获客成本越来越高,企业需要转变营销方式,建立私域流量空间,在自有流量池里运营用户、转化价值。

  聚焦湖湘,从“+互联网”视角出发的行业先锋创新实践

  产业互联网本质是整体产业升级的带动下的互联网赋能。整体产业的升级有两端诉求:一是深耕产业,推进产业互联网融合,沿着产业链深度融合线上能力和线下生产力。二是建立平台赋能产业,利用互联网企业本身的数字技术和资源建立产业赋能平台。

  湖南希箭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唐敏平带来一个智能马桶的新商业实验,分享了2019年双十一期间,希箭单天销售破亿和单条抖音破1171万的企业“+互联网”突破之道。

  文和友集团首席执行官冯彬谈到网红时代,商业模式创新要有全新的思维,实体企业要向线上企业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新思想,要积极地拥抱互联网企业。他细述了文和友如何将散落在长沙城内各种商业街景与各种商业字号做了一个汇编,打造出一个美食文化IP。

  近年来,湖南省持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借助互联网人才与技术优势,推进实体产业全链条升级改造,塑造湖南产业链优势,加快发展壮大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动能,助力湖湘企业探索产业的互联网创新机会。

  竞网总裁黄韬表示,我们湖南互联网行业走过了“吞冰啃雪、火内栽莲”的第一个十年,经历了“江边久站、望海心切”的第二个十年,这第三个十年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借力产业互联网“扬帆出海、湘飘万里”。我们举办本次大会,也是希望通过政企协同发力,为区域聚拢资源,以多维视角下的产业互联网发展路径为脉络,促进湖湘企业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通讯员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