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至7月17日,为响应团中央面向广大青年学子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感受乡村振兴战略下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由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于淼漪老师指导,阳清江、朱静怡、何晨曦、符斌、杨鸿云组成的“文化旅游 助力振兴”小组先后奔赴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及其辖下的横冲村和密岩寨村,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和宣讲活动。本次调研历时5天,共走访64户村民,收到有效问卷67份,受到县政府和横冲村、密岩寨村村民的大力支持,反响甚好。

  “荷塘夜舍”助振兴,青山巧变聚宝山

  在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小组成员参观了当地特色民宿、百亩荷塘和贵妃桃园。自2015年起,财政部选派湖南省平江县横冲村驻村干部高杰书记积极组织村民成立湖南省首家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农家民宿,是岳阳市首个“民宿示范村”。“筑梦乡土·横冲创客之家”应运而生,吸引了16位青年返乡创业,半年时间创办2家公司、领办3家合作社、注册3个家庭农场,吸引村民自筹、众筹创业资金400余万元,通过自主创业直接解决80余位村民就业,将横冲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田园休闲景区。负责果园经营管理的邱大哥说:“在横冲村发展旅游业之后,自己不用再跑到外地务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更方便了!”

负责果园经营管理的邱大哥为小组成员讲解果园经营模式负责果园经营管理的邱大哥为小组成员讲解果园经营模式

  三山一寨,一江一城,平江县着力打造中国体验旅游第一县

  在平江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小组成员通过与产业发展股股长邓丰开展座谈交流了解到,平江县目前共计20多个旅游景区,包括3个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2018年接待旅游人数达1900余万,总收入136.5亿元。平江县政府严格把关、合理规划、统筹布局,协调解决平江县旅游业发展中的人、钱、地问题;积极面对在发展旅游业中遇到的瓶颈,完善旅游规划,协商解决问题;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下,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产业的支柱作用,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创新产业发展,让村民留住乡愁又有奔头,尽早过上脱贫致富的新生活,力争朝“中国体验旅游第一县”的目标继续探索前进。

  密秀岩美兴密岩,文旅宣讲进乡村

  在平江县三阳乡密岩寨村,小组成员深入村民家中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大部分村民对村上整体旅游规划表示赞同,对未来旅游开发前景充满信心。两位老党员干部在其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他们多次参加村上的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积极向周边村民宣传村上关于旅游开发的政策。

老党员为小组成员介绍密岩寨村旅游开发政策老党员为小组成员介绍密岩寨村旅游开发政策

  在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了解到虽然当地村民大力支持旅游开发,但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村上旅游开发的布局和效益知之甚少。为大力宣传国家政策,激发农民群众致富热情,小组成员何晨曦向村民们进行了主题宣讲,从解读国家政策的角度切入,对密岩寨村旅游资源和特色潜力进行分析,基于《湖南省平江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介绍当前主流投资方向。村民们密切关注,认真记录了宣讲内容。会后密岩寨村扶贫专干张迎宾向小组成员致以感谢,表示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多方努力下,密岩寨村的旅游发展会越来越旺盛。

小组成员为村民代表进行主题宣讲小组成员为村民代表进行主题宣讲

  经过调研,小组成员从多方面了解了横冲村和密岩寨村旅游开发的实际情况。从整体来看,两地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农田水利、乡村物流建设有序进行;乡村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村民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落实,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润物无声;旅游开发宣传工作入户入心,村民对村委会工作大力支持。从两地特色来看,横冲村发展集体经济,以村民投资开办公司形式建设特色民宿项目;密岩寨村因地制宜,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优势拟建设丁溪水上乐园、岩壁酒店等特色体验旅游项目。我们也看到了当前存在的部分问题:两地均存在“空心村”问题,年轻人多外出务工,村上劳动力较少;村民对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了解很少,在旅游开发项目上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

  通过本次活动,调研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收获巨大,不仅深刻认识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系统学习了文旅兴村的相关政策,同时也切身感受到村干部和村民们为美丽乡村建设付出的不懈努力。小组成员朱静怡表示,经过这次调研,自己真正清楚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多关注国家大事和民生问题,以专业知识和充足热情做出最大贡献。调研结束后,小组成员将根据调研资料和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宣传新闻稿及调研报告反馈给当地政府,帮助两地进行乡村旅游对外宣传,为“文旅兴村 助力振兴”尽己微薄之力。

小组成员与密岩寨村干部合影小组成员与密岩寨村干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