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长沙市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在京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强调,要坚定信心、强化平台、完善政策,共攀半导体产业发展高峰,促进长沙“智造之城”再上新台阶。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发展计划司司长卞志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罗格、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副市长邱继兴、廖建华出席。

  合作交流会议上,市工信局介绍了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浏阳高新区分别推介了园区半导体产业承接情况。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产业基金和投资机构,企业家们进行深入交流,共商半导体产业发展。

  近年来,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项目纷纷落户长沙。国内最大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材料项目天玥碳化硅材料项目在浏阳高新区开工建设,一期主要生产碳化硅导电衬底,预计年产值13亿元;二期主要生产功能器件,预计年产值50亿至60亿元。中国电科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在长沙高新区动工,将建设一条军民融合8英寸集成电路工艺验证线和集成电路装备、碳化硅装备和高性能传感器的产业基地。泰科天润落户浏阳,主要建设6英寸碳化硅基电力电子芯片生产线,产业链生态初见雏形。

  胡忠雄感谢各位专家和企业家对长沙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长沙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智能制造产业,长沙发展新一代半导体产业既是智能制造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自主创新的自觉担当。一要坚定信心。发展新一代半导体产业是一场持久战,尽管可能道路艰辛,但长沙将咬住目标、奋勇前行,坚定不移打造“长沙芯”。二要强化平台。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作用,强化政府支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以长沙新一代半导体研究院为平台,纵向加强整个产业链生态建设,横向打通产业链与人才链、资金链、价值链、技术链之间的通道,加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三要完善政策。抓紧出台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发展专项支持政策,加大对在长研发机构的补贴力度,促进上下游产业企业之间配套融合发展,推动长沙新一代半导体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朱敏)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