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上午,湖南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长沙橘子洲举行6月16日上午,湖南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长沙橘子洲举行
活动现场乐骑趣跑活动活动现场乐骑趣跑活动

  今年6月17日-23日,是全国第29届节能宣传周,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 6月16日上午,湖南省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长沙橘子洲举行,启动仪式由湖南省发改委、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省、市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长沙市部分公共机构及各界人士约500人参加。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宣布2019年湖南省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

  “十三五”时期是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经济转型爬坡过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湖南积极贯彻中部地区“绿色崛起”的有关要求,加快推动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能耗“双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能耗总量和强度均完成了年度和总体进度目标,取得积极成效。

与会领导嘉宾为2019年湖南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获评单位授牌与会领导嘉宾为2019年湖南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获评单位授牌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新开放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与会领导嘉宾参观新开放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

  根据安排,今年宣传周活动在橘子洲举行乐骑趣跑活动,全省约100名骑行爱好者和300名跑步爱好者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健身宣传活动,号召广大市民每周少开一天车,出行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从自己做起,积极践行交通节能、绿色出行理念。活动现场,还组织参观了新开放的长株潭两型社会展览馆、对2019年湖南省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获评单位进行集中授牌、现场推广潇湘卡等活动。

活动现场哈骑行发电展示台体验区活动现场哈骑行发电展示台体验区

  活动现场还有百人组成的哈啰骑行车队以及骑行发电展示台。哈啰出行湖南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啰在湖南已经推出了共享单车和助力车两种服务产品。除了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哈啰还实现了全天候零排放,为城市带来了一股低碳出行的绿色风潮,推进了城市生态环境的重建。每骑行1公里,就能减少0.2千克的碳足迹排放。由共享出行引领的骑行风潮能够有效减少城市交通二氧化碳排放,鼓励城市居民都“骑”起来,为改善气候变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接下来的一周,湖南省发改委还将会同其他有关部门开展多项节能专题宣传活动,各市州和相关行业也将结合地区和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宣传活动。(通讯员 刘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