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月宇,笔名深南,湖南桃江人。湘天华诗社社长,工七律,历任香港诗词学会副会长、吴门诗社副社长、香港大中华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等。曾获中华诗词(BVI)研究院2010年第一届、2011年第二届全国“屈原杯”诗组十强,《诗刊》陈子昂2017年度青年诗词奖等。著有《岭南集》、《安归集》。

  采访前记:一月的长沙,天气微冷,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张月宇先生,一身职业正装,显得精神奕奕。此番,他全盘筹办的第二届“英才梦·湘天华杯”全国青少年诗书画大赛在湖南省长沙高新区金桥小学正式启动。在休息间隙,新浪湖南对张月宇先生进行了简短访问。

  新浪湖南:湘天华诗社这几年为弘扬传统文化举办了哪些活动?

  截至目前为止,已出版《湘天华诗词》三辑(2016年2017年2018年)、《大岳凌霄——当代诗人咏武当》(2017年),举办了中国诗书画名家攸州—武当行(2015年)、当代十强青年诗人上武当(2016年)、首届“湘天华杯”全球诗词大赛(2016年)、首届“湘天华杯”全国青少年传统诗词大赛(2017年)、第一届中国教师诗词对联大赛(2017年)、第二届“湘天华杯”全球诗词大赛(2018年)、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2018年)等,今天又已启动第二届“英才梦·湘天华杯”全国青少年诗书画大赛。

  新浪湖南:举办本次全国青少年大赛文化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做公益文化,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一个国家的强大,并非唯经济实力,而是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提升文化自信,青少年无疑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希望与支柱。湘天华诗社荣誉社长汪良忠博士是一位对教育持有特别情怀的企业家,成立了南勋感恩奖学金,及赞助了不少文化教育各种赛事活动,默默地践行社会责任。

  新浪湖南:教育部已说要增加传统文化内容入教材,您筹办的这些文化活动是否有实际意义?

  出台政策的同时,亦需民间的力量协助推进。近几年,民间组织的各种传统文化活动明显增多,唤醒全民文化自觉,做到官方民间互补。

  新浪湖南:您对《诗词大会》《朗诵者》文化节目有何看法?

  主流媒体的传播,能推波助澜,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激起对传统诗词的兴趣。但不能为了收视率而忽视了评审专家的专业水准。

  新浪湖南:如何对待洋节与中国的传统节日?

  洋节被商家营销炒作,让不少年轻人所追捧,而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情人节、中秋节、重阳节、腊八节才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可以说每一个传统节日都凝结着深厚的民族情结,承载着动人的历史故事,寄托着华夏儿女的希望和祈福,我们应该珍惜和传承。我们在湖南攸县天鹭湖举办了丁酉重阳敬老登高、戊戌上巳修禊女子成人礼等传统文化活动。

  新浪湖南:湘天华诗社弘扬传统文化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所有传统文化赛事每两年一届连续举办,并不间断举办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并将传统文化公益建设深入到校园,特别是精准深入到贫困地区的各中小学校,我们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