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上午,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余保东,龙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冬生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会议。

  据了解,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龙山缘·民族情·中国梦”为运动会主题  ,开幕式定于10月16日上午9时在龙山县体育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省14个市州和17个民族县市区的31个代表团,有土家、苗、瑶、侗、白、维吾尔、壮、回、汉等22个民族成份的199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徐克勤说,四年一届的全省民族运动会,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它已成为宣传民族政策、弘扬民族文化、展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成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自1986年以来,我省已成功举办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培养了一大批民族体育人才,传承了一大批民族传统技艺,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

  李舜详细介绍了本届民族运动会的赛事安排情况。本届民族运动会设有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竞赛项目有高脚、秋千、板鞋竞速、射弩、陀螺、蹴球、押加、毽球、民族健身操9个大项60个小项;表演项目共有55个表演节目参赛。比赛分甲、乙两组进行,甲组由湘西自治州所辖8个县市、7个民族自治县和桑植县、永定区等17个民族县市区代表团组成,乙组由14个市州代表团组成。本届运动会将有31个代表团2631人参加比赛(其中运动员1991人),比上届增加525人,为历届参赛人员最多的一届。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运动会的主体育场建筑造型选用绽放的百合花,突出龙山“百合之乡”主题,寓意龙山“人杰地灵、天圆地方、天人合一、百年好合”。会徽“龙自青山”以数字“9”为整体视觉元素,表达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融入了圣水、龙头、LS、(龙山)、土家织锦、山水风景等龙山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吉祥物“诺比”以龙山形象“龙”为设计原型,结合“土家族服饰、土家织锦、银手镯、摆手舞”等设计元素,经拟人化塑造出一个可爱的卡通形象,展现出龙山人的青春活力和奋斗拼搏的精神面貌,也体现龙山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