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滞留旅客发放食品为滞留旅客发放食品

  1月29日,笔者从洪江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境内因雨雪冰冻天气禁止通行的高速路口已于28日晚上允许所有车辆通行,目前已无滞留车辆和人员,道路交通恢复了平常的秩序。

  1月26-28日,洪江市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320国道、224省道、沪昆高速洪江市路段等路面结冰,上千车辆和数千名旅客被迫滞留。为积极应对灾害性天气,保障广大群众和出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市领导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保证了严寒天气期间的零伤亡、无事故,奏响了一支严冬的“温暖之歌”。

  领导高度重视冰冻防范

  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前,该市即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市委书记向守清坐镇指挥、统筹协调,针对境内滞留车辆情况,指示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免费安排好滞留旅客食宿,在人员转移和宾馆住宿期间要特别加强安全管理,医务人员要及时跟上医疗预防措施。

  冰冻期间,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正在长沙开省人大会,他多次电话指示要全力应对这次雨雪冰冻天气,安抚好滞留旅客。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姚亚东赶往安江指导抗灾救灾工作,现场慰问滞留旅客,并指示各相关单位和乡镇必须全力以赴确保旅客安全。

为滞留旅客获得食物救助为滞留旅客获得食物救助

  乡镇干部职工为旅客送温暖

  针对安江段、铁山段等高速公路上滞留的旅客,该市安江、塘湾、铁山、大崇、黔城等高速沿线乡镇均积极开展救援行动,组织干部职工为滞留旅客送去面包、饼干、方便面、矿泉水、热水等物资。同时,他们还为在安江、江口等高速路口过境的大客车上的滞留旅客免费安排了食宿,并加强了安全管理,提供了医疗服务。冰冻期间,该市境内所有的滞留旅客都得到了妥善安置。一些社会团体、志愿者及路边的群众、小餐馆老板也对滞留旅客伸出了援助之手,积极开展救助,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感谢洪江市委市政府、感谢洪江市人民,在这样天寒地冻的天气里为我们送来了温暖,帮我们度过难关!”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司机和旅客接过大家送来的食物时均激动不已、连声感谢,上演了一幕幕暖心的画面。

志愿者为旅客服务志愿者为旅客服务

  部门联动提供救灾服务

  冰冻天气期间,洪江市各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为群众提供各方面的指导和服务。气象部门发布低温雨雪冰冻专题天气预报,指导群众生产生活;民政部门做好了灾害性天气的物资准备,随时发放救灾物资;卫计部门派出医疗服务队做好了滞留旅客的医疗服务工作,紧急处理医疗情况3起;交警、公路等部门加强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随时除雪保畅通,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商务粮食部门调度粮油、蔬菜库存、价格、市场需求等情况,确保人民群众“吃不愁”;农业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农村指导农民群众做好防灾工作,确保冬季农业生产稳定;电力部门启动防冻融冰紧急预案,千方百计除障保电,并关闭了城市景观用电,确保群众生活用电;消防、燃气部门加大了居民群众用气用火的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及安全监管,增强群众用气用火用电安全使用意识;应急部门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雨雪冰冻天气的进展,加强督促与调度……每个部门均有效联动起来,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严阵以待应对冰冻天气,确保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冰雪无情人有情。这个冬天,在严寒的天气面前,洪江市有着浓浓的暖意在流动。目前,该市正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准备投入下一轮的抗冰救灾工作中。(通讯员:刘辉霞  袁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