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会现场推介会现场
湖南大数据产业园授牌现场 摄影:李芳森湖南大数据产业园授牌现场 摄影:李芳森

  新浪湖南讯 6月26日中国•东江湖大数据中心启用暨2017大数据招商推介会在郴州资兴市举行,推介会上进行了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和湖南省数据灾备中心授牌,并正式启用东江湖大数据中心。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郴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信湖南公司主办,由资兴市人民政府、郴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信郴州分公司、湖南云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客商代表参加此次推介会,华为、电信、华润、网宿科技等17家知名企业与郴州市政府、资兴市政府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入园投资协议,签约金额达200亿元。

  东江湖大数据中心位于资兴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内,由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和云巢科技合作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30亩,建设总面积3.7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到15亿元,共有1万个机架,可容纳20万台服务器。其中,一期工程共3000个机架,投资3亿元,年销售收入3亿元。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年创税收8000万元以上。

  资兴市具有丰富的天然冷水资源,境内东江湖水面面积160平方公里,正常蓄水量为81.2亿立方米。由于采取深水发电,其下游小东江水温常年保持在8-13℃,水质清澈,且年径流量达到15亿立方米。

  据悉,根据业内专家实地考察在资兴市建立大数据中心,采用天然冷源降温,机房空调大部分时间无需使用主机,将大大降低能源消耗和运行成本,PUE(数据中心能源效率)值可以做到1.2以下,有望建成我国最节能环保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

  资兴市电力资源充沛,具备完善的配套产业链,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国首批105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之一。东江湖大数据中心接入了中国电信骨干宽带网,接入带宽达到500G,实现双向路由保护,具备标准化的电信专业级大数据运营环境。

  2015年7月起,资兴市根据良好的综合优势,规划建设了2平方公里的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湖南尚锐信息科技、湖南电信、湖南云巢、浪潮集团、枫叶公司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

  因综合优势十分明显,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被湖南省经信委等相关部门授予“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湖南省数据灾备中心”称号。资兴市“全国最节能环保互联网数据中心建成”也成功上榜2016年互联网十大热点新闻事件。

  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表示:“举办此次推介会,就是要充分展示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绿色大数据产业的巨大优势,促进大数据绿色技能技术发展,构建大数据招商合作平台。”(通讯员/朱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