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号是全国经侦宣传日,株洲经侦为了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株洲公安在天元超市前坪向市民解读防骗指南、发放宣传资料

  株洲公安正在尽心尽力的向市民传达防骗知识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最高发的诈骗案件形式就是——“庞氏骗局”。

  01

  “庞氏骗局”究竟是什么?

  犯罪分子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或金融机构信用,破坏金融管理秩序。这些犯罪行为都可以称为“庞氏骗局”。它们的共同点,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骗取更多的投资,从而非法占有投资人的钱财。

  02

  这玩意儿是被谁弄出来的?

  这一骗术是意大利裔投机商人查尔斯·庞齐“发明”。移民美国的庞齐,1919年开始策划一个阴谋,骗人购买欧洲的某种邮政票据,许诺投资者将在45天内获得50%的回报。庞齐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由于前期投资的人回报丰厚,一年左右,庞齐吸引了约4万名投资者,投资额达1500万美元。这场阴谋持续了一年之久,人们才清醒过来,后人称之为“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我们该如何分辨?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如今,庞氏骗局有了VIP、超级VIP等各种版本。但再怎么翻新,仍然还有共同之处。下面蜀黍梳理一下,小伙伴们一定要警惕哦!

  01

  为了骗你,他们舍得下血本

  为了让你相信他们,花点钱算什么?“万亩大造林案”中,骗子们不惜重金聘请明星为其代言,在中央电视台刊登广告;“世纪黄金案”的主谋张勇在数年的经营中,通过本地各大媒体广泛宣传其黄金期货交易,让数以千计的投资者以为找到了发财良机,将毕生积蓄投入其中,血本无归。

  02

  他们会告诉你“投资必赚”

  在美国麦道夫的“庞氏骗局”中,他每年向投资者稳定提供10%的投资收益,单纯来看,10%的收益似乎并不高,但这收益是不分年景和行情好坏的,不少金融学家指出,这种只赚不赔的利润是任何形式的投资都不可能实现的。我们身边的“庞氏骗局”中,骗子所提供的利润是麦道夫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如此疯狂的回报,投资者应特别警惕。 

  03

  看上去神秘兮兮的

  骗子们竭力渲染投资的神秘性,将投资诀窍秘而不宣,努力塑造自己“天才”或“专家”形象。事实上,由于缺乏真实投资和生产的支持,骗子们根本没有稳定可靠的“生财之道”,为了避免引起投资者们的质疑,最有效的招数就是保持投资的神秘性,隐瞒事实真相。

  04

  让你发展“下线”

  为了支付先加入投资者的高额回报,“庞氏骗局”必须不断地发展下线,通过利诱、劝说、亲情、人脉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从而滚雪球式的形成“金字塔”式的投资者结构。塔尖的少数知情者通过榨取塔底和塔中的大量参与者利益谋利。

  希望网友们提高警惕,不要被新概念忽悠,被高收益诱惑。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编辑/整理:屠钰钰  审签: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