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公司投资开发农业和畜牧养殖,疯狂非法揽储,被逼债导致破产。近日,南阳某牛业有限公司原负责人张某、总经理张某甲等人被镇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为做大生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011年,张某先后注册成立南阳某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某牛业有限公司和南阳某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3个公司成立后,张某即将资金抽逃,在镇平成立融资一部,面向社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张某又陆续注册了餐饮、物流、投资、基金等多家公司,一些公司在经营中因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张某在公司成立了融资发展部,后又在南阳成立融资发展二部、三部,通过公司员工向社会亲戚朋友吸收资金用于公司发展。

  为了揽到更多的资金,张某等人向单位员工集资,按盈利分红的形式给予一定报酬。公司运营一段时间后,员工们得到了实惠,开始向亲朋好友宣传,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不断地有人往公司投资,投资红利达千分之零点七到千分之二十五不等。员工帮助宣传吸收存款有业务提成,提成的标准以万分之二十为基准,然后按业绩的大小阶梯累进提成,最高可达万分之五十的提成。截至案发,共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计8亿元之多。

  被追债破产,走投无路投案自首

  据了解,截至案发,镇平融资一部累计吸收社会资金共计7900万余元,尚未兑付借款总额共计3700万余元。仅张某甲在融资一部担任经理发展的12名业务员中,吸收资金共计3500万余元,尚有2400万余元未兑付,张某甲本人共领取利差手续费26万余元。至案发,张某甲已退回非法所得20万元。

  2014年,因平顶山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到张某的公司追债,打砸公司办公设施,要搬走公司财物,导致公司无法正常经营,无法正常兑付公司员工集资款。此后,融资客户全面挤兑,公司部分员工搬走公司全部财物,公司被迫停业。张某无奈之下到镇平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其他同案犯也被抓获。

  (编辑/整理:屠钰钰 审签: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