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讯)本月初,《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出炉。其中规定,驾驶员必须通过考试取得网约车驾照,才能从事网约车行业,过渡期为6个月。

  问题来了,如果已是网约车司机,是否需要考试?如果正准备加入网约车行业,需要经过什么程序?如果是出租车司机,想转成网约车司机,怎么办?

  4月17日,长沙正式颁发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下简称“网约车驾照”),共有30名驾驶员成为湖南首批合法网约车驾驶员。目前,长沙市已划定了10个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考试点,现报名人数899人。

  4月1日,《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正式实施。根据细则,驾驶员在长沙从事网约车行业,必须通过考试取得网约车驾照,过渡期为6个月。过渡期后各部门将开展联合检查,严肃查处无证、违法经营行为。

  记者获悉,获取网约车驾驶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已获得出租汽车客运类别的从业资格证的司机,可直接申请或者委托平台公司申请,经核查后,直接换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无需经过考试。值得注意的是,出租车司机在办理网约车驾驶员注册前,需先注销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

  另一种是社会驾驶员考试。对于已加入网约车行业的驾驶员,需在过渡期内参加考试,获取网约车驾照。如果是准备在过渡期内加入网约车行业的驾驶员,可边从业边考取网约车驾照。过渡期后,驾驶员必须先考取网约车驾照,才可从事网约车行业。

  根据规定,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长沙区域科目考试。长沙区域科目考试分为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两部分,考试内容包括长沙出租汽车管理政策法规、网约车服务规范、实用英语听力、长沙城市交通地理等知识。专业知识即为实操,考核司机驾驶能力、使用手机软件接单能力及服务规范等。值得注意的是,考试采取电脑抽题的方式。只有先完成全国公共科目,才能参加长沙区域科目考试。考试时间不定期,比较灵活。如果首次未通过,可申请补考。

  目前,长沙市有11所具有网约车驾驶员培训资质的驾校,具体是远征、猎鹰、龙骧集团、鸿宇、中南、城东、星城、长城、誉欣、湘宁、星光驾校。

  (记者 肖洋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