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讯)14岁女孩陈思在读初三,家住宁乡流沙河镇合兴村。在近期的月考中,她在班里的名次有所下降,回家后被父母批评了几句。4月16日晚上11点左右,她给家人留下“不想再读书了,要出去闯一闯”的书信后,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目前,家人正在紧急寻找并已报警。

  陈思的爸爸陈术军介绍,女儿平常寄宿在学校,周五回家,周一返校。4月14日下午,女儿回家后告诉他们,她在最近一次月考中考了班上第四名。因为女儿的成绩一直排在第二、第三名,这次有所下降,陈术军和妻子就批评了女儿几句。当时女儿并无异常反应。4月17日凌晨1点多,他到女儿房间,看见床上的被子是鼓的,以为她正睡着,便走了出去。凌晨4点多,陈术军再次到陈思房间,才发现女儿并不在房间内,被子下面放了个枕头,床边书桌上有一封信。

  陈思在信中表示,自己压力很大,不想读书了,想出去打工,并多次交代父母不要去找她。“我始终认为,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再加上你们施加给我的压力,我回家就没给过我好脸色……更加肯定了我要跑出去。”

  监控显示,4月16日晚上11点左右,陈思离开了家,身上背着一个黑色双肩书包。陈术军说,当天下着雨,女儿带了3000元压岁钱和一把雨伞离开家。发现女儿出走后,他立刻报了警。流沙河中心派出所民警表示,他们已介入寻找。

  记者了解到,陈思离家后曾和同学在QQ上联系过,她开始说自己在汽车南站附近,后来又说到了马王堆附近。目前陈术军和弟弟分别在宁乡和长沙寻人。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找到陈思下落。

  长沙市怡欣心理服务中心理事长刘立京分析,陈思父母平时的教育方式可能存在问题,比如和孩子沟通不多,在孩子面前不民主、不体谅孩子。被批评只是陈思离家出走的导火索。此外,陈思可能比较内向,自己的负面情绪平常不太能发泄出来,或许也是她离家出走的原因之一。

  刘立京说,学习其实是件很辛苦的事,没考好时,孩子本来就有心理压力,家长如果只是指责,不体谅孩子,不容许孩子的失败,孩子很容易有想法。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和孩子之间一定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孩子成绩退步了,家长也要反思自己是否帮助了孩子,并且要体谅、理解孩子,而不是一味要求孩子达到自己的期望。

  (记者 周璐 陈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