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讯)央行数据显示,我国传统银行离柜业务量超过90%。离柜业务量的剧增,从技术层面来看,说明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许多原本要在柜台上办理的业务,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从用户的角度来看,说明金融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化,存在市场需求,而且被市场所认可;从银行的角度来看,离柜业务的增多,意味着物理网点和人力成本的“瘦身”,效率反而更高,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对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将使传统银行在与非银机构竞争时更有优势。

  “今天去银行办房贷居然发现没几个人。”昨日,家住万国城的李玉琼去福元路上的某银行营业网点办业务时被略显空荡的大厅惊到了,记得以前这家银行网点经常需要排队等候至少半个小时。“也难怪,我都小半年没进过银行了!”现在很多市民和李玉琼一样,进入移动支付时代后,很少去银行了。你还记得最近一次进银行是什么时候么?

  曾几何时,银行网点是都市人流最为密集的地方之一。从最普通的存取现金、转账,到办理贷款、购买理财,可以说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银行业务。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许多业务已经走出银行柜台,从线下移动到了线上。

  近日,本报通过官方微信发起了一项“你有多久没去银行”的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长沙市民与银行网点的捆绑程度已经不高,甚至有25%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半年没进银行了。

  现象:25%的受访者称半年没进过银行

  央行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传统银行离柜业务量超过90%。换句话说,尽管人们与银行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可需要实地在银行网点办理的业务却在不断减少,甚至有人断言,未来人们将不再需要银行物理网点的服务。

  从记者的调查情况来看,30%的受访者表示有三个月没进过银行,25%的人最近半年都没进过银行。

  “2006年我到重庆上大学,家里把每个月的生活费打到账户上,那时几乎每周都要去一趟银行取钱。”长沙市民陈先生表示,当时大学门口的街上有好多家银行网点,“去年同学聚会又回母校看了看,发现只有一家工商银行还在,其他的都改成饭馆了。”

  而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6年,中国超过84%的银行转账不是在银行网点进行的,而2013年大约为63%。除了转账,目前许多银行的信贷业务也摆脱了柜台的束缚,各种网络信用贷款,整个流程都可以通过手机操作。

  “上班没时间去,下班银行又关门了,而且不好停车,去晚了又怕要排队,很多网点现在都只开一两个窗口。”不少受访者表示,现在只要是能通过网银或手机银行办理的业务,他们都不会再去实体网点处理。

  原因:无现金生活离我们已不远

  为何现在去银行频率越来越低?

  对此,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是由于手机支付时代的到来,大家出门的“三大件”已不再是“钥匙、钱包、手机”,只需要带钥匙和手机就够了,尤其是年轻人几乎不带钱包出门了。支付方式的改变,除了“无现金”外,银行卡以及相关的银行业务也随之遭遇了冷落。

  而根据记者调查,5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现在去银行办理最多的业务,还是存取款。但是在移动支付的浪潮之下,银行ATM机的“魅力”也在不断衰减。

  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演讲时说起一个趣闻:前几天杭州有两个抢劫犯连抢3个超市只抢到了1800元人民币,因为杭州的商场、超市基本没现金了,大家都习惯用手机支付,“杭州龙翔桥门口的一个叫花子甚至放了一个二维码,用二维码讨钱”。

  在长沙,无现金生活其实也离我们不远。以最常见的买菜为例,在长沙市荷花池菜市场,很多铺面都装有银行的闪付设备,市民买肉买菜不用付现找零,挥一下银行卡或者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快捷支付。

  记者的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有81%的受访者表示现在不带现金出门,在长沙也能正常工作和生活,有61%的受访者甚至最近一个月都没去银行取过现金。

  不过银行网点也不是没人去,因为有些业务必须当事人到场,比如对公业务、账户开户等。

  对策:银行“瘦身”网点拥抱互联网

  记者近日走访了长沙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原本设置的七八个窗口,往往只开了三四个,而排队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也寥寥无几。

  昨日,在马厂附近的两家大型银行的网点,记者看见大厅内均不超过五个办理业务的市民,工作人员比客户多。

  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来银行的市民一般都是类似于“更改绑定的手机号码”“新开卡”等等必须来银行实体的办理项目。“以往存取现金的业务,现在大幅度减少。”

  不过,面对移动支付的冲击,银行业当然也不会坐以待毙,纷纷摩拳擦掌、积极“节流开源”,拥抱互联网。

  所谓“节流”,是指银行业主动“瘦身”,减少网点和柜员。根据中国四大银行的收益分析报告,2016年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员工数量共减少了17824人。而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中信银行2016年减员2494人,是减员最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减员规模超过了现有柜员的四分之一。业内普遍认为,银行员工数量的大幅缩减,很大一部分都是来源于柜台。

  “开源”便是——在这样的新形式下,传统银行纷纷改变发展策略,不再一味地铺设物理网点,而是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比如上个月,中国建设银行就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次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龙头的联姻引发了业内巨大震动。马云多年前“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狂言”正在变成现实。

  在不少市民看来,有了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互联网金融工具,银行的实体网点已经变得可有可无。43%的受访者表示,未来用户办理业务可以完全不用去银行,银行网点也可以撤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