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讲话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讲话

  新浪湖南讯 3月28日上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与中共永州市委、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在永州图书馆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讲话,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致辞并宣布书法展开幕,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和书法爱好者参加开幕式。

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致辞并宣布书法展开幕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致辞并宣布书法展开幕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在讲话中指出,全国草书作品展示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书体单项展,自200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旨在引领草书创作方向,展示当代草书创作成就,发现新人,推出精品。

  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在讲话中指出,湖南是一个文化大省,有悠久的历史积淀,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出版传媒、文化创意、书法艺术传承与发展等方面在全国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全国第四届草书展系列活动的举办是永州强力推进“文化强市”战略,落实“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举措,也是永州市奋力推进“文化强市”、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的结果。此次草书展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当代草书的整体水平,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草书今后的发展趋势;对研究怀素研究草书,弘扬书法文化艺术,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人民“文化自信”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表示,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的举办是永州市文化生活中的一大盛事。通过举办此次草书展系列活动,全国各地的书法大家聚集于此,学习交流互鉴的机遇难得;时隔千年,草书展再回怀素故里,为永州做大做强“草圣故里”、争创中国书法名城提供了一个大平台。

  在此次展出地点永州图书馆的展厅里,近400幅草书作品齐亮相,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观摩品评。据了解,本届草书展共收到书法作品10707件,最终评出参展作品221件。作品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更有美籍、澳籍华人报送的作品。全国草书名家邀请展展出了来自全国草书名家的作品127件(包括论文评委作品9件)。包括中书协副主席、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和知名书家以个人草书风格书写的与怀素相关的诗词歌赋;历届获奖作者临写的怀素遗存墨迹及刻帖,以及当代书家的理解再现怀素草书遗风等方面的作品。同时,还展出了永州当地有较大影响的书法家的35件草书作品。

  28日举行首届怀素草书学术论坛上,学术专家围绕入选19篇论文进行交流,并从怀素生平考究、草书艺术特色、文化价值、美学特征、怀素草书与历代草书发展流变、唐代草书、怀素草书与当代草书创作、当代草书的继承与发展等内容进行研讨;论坛专家交流发言,相互验证,共同来探讨传承千年的草书文化艺术。(文/鲍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