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常德细菌战幸存者:日军飞机利用食物散布鼠疫

来源:法制周报 2012-03-13 08:04:52
 01 常德细菌战6位最后的幸存者。上排从左至右为:王华璋,李玉仙,吴光才;下排从左至右为:向道仁,陈国建,熊善初。本报记者 伏志勇 图  01 常德细菌战6位最后的幸存者。上排从左至右为:王华璋,李玉仙,吴光才;下排从左至右为:向道仁,陈国建,熊善初。本报记者 伏志勇 图
李玉仙瘫痪后,一直是大儿子在照顾。李玉仙瘫痪后,一直是大儿子在照顾。
陈国建男,现年81岁,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镇人。4个姐姐、叔父死于细菌战。退休前系中学语文老师,退休后与老伴到各个学校演讲,宣传常德细菌战历史真相。  陈国建男,现年81岁,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镇人。4个姐姐、叔父死于细菌战。退休前系中学语文老师,退休后与老伴到各个学校演讲,宣传常德细菌战历史真相。
熊善初男,现年83岁,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镇人。哥哥和两个侄儿染鼠疫去世熊善初男,现年83岁,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镇人。哥哥和两个侄儿染鼠疫去世

    《法制周报》记者 曹晓波/文  伏志勇/图

  核心提示 这是一段令人心痛的历史。这是一群曾历尽磨难的人。

  熊善初(83岁),吴光才(79岁),向道仁(78岁),李玉仙(97岁),王华璋(90岁),陈国建(81岁)……这些早已衰弱不堪的老人,是常德细菌战最后的幸存者。

  年近八旬的丁德旺,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秘书长、细菌战受害人遗属、细菌战民间对日诉讼牵头人,在得知长沙最后一位日军细菌战受害者易允中上月辞世后,就一直心怀隐忧:如果不赶快找人来接手这些工作,这段悲惨的历史很可能会随着这些受尽磨难的老人的离去而被淡忘。

  如何才能尽快留存和抢救这段历史,不让它因为这些幸存者的凋亡而消失?近日,《法制周报》记者历时一周,寻访到了常德细菌战6位最后的幸存者,听他们口述往事,记录下这段不容歪曲的历史。

  3月7日上午,接完来自日本的国际长途电话,丁德旺开始犯愁了。

  日本律师团方面表示,希望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派出两名幸存者,下个月前往日本参加相关活动。秘书长丁德旺,这位年近80岁的细菌战受害人遗属、细菌战民间对日诉讼牵头人翻阅了几遍花名册,数来数去也只找到6个人。

  71年过去了,当年那些身染鼠疫命悬一线却又不可思议得救的幸存者们都年岁过高、疾病缠身,如何还能远赴日本?“万一在日本过世怎么向他们家人交代?再说还要自己垫付上万元,谁愿意去?不去又不行,以后诉讼怎么办呢?”

  自从长沙最后一位日军细菌战受害者、73岁的易允中上月辞世后,一种未知的隐忧一直徘徊在丁德旺心底,他意识到:如果不赶快找人来接手这些工作,这段悲惨的历史很可能会随着这些受尽磨难的老人的离去而被淡忘。

  如何才能留存和抢救这段历史,不让它因为这些幸存者的凋亡而消失? 近日,《法制周报》记者历时一周,寻访到了常德细菌战最后6名幸存者:熊善初(83岁),吴光才(79岁),向道仁(78岁),李玉仙(97岁),王华璋 (90岁),陈国建(81岁)。听他们口述往事,记录下这段不容歪曲的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招5561名公务员
  2. 2两会与湖南相关的十大热点话题
  3. 3周强: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湖南告别阴雨天气 长沙本周正式入春
  5. 5湖南耒阳本周五起航国内首艘校船
  6. 6长沙慈善会发放救助金1790万
  7. 7郴州八名市民签捐角膜志愿(图)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湖南八成乡镇将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